close


美西與台灣有15小時時差,
比如說我這裡現在是晚上10點,
我的懶人時間換算法就是10+3=13
亦即台灣時間下午1點,
所以在台灣的您已是七夕隔天下午,
而我仍在七夕夜寫文章!
今晚剛吃過的油飯和麻油雞酒照片,
趁還是七夕夜晚趕緊放上來與您分享!
這道香菇油飯,我沒有用糯米,反而用粳米,
只要不存成見,口感並不遜色,我在中午就洗米下電子鍋,
水較正常煮法少一點,
但在飯中滴了一匙蔬菜油,
這樣煮出的飯粒粒分明,炒成油飯正好!
傍晚時分泡香菇、蝦米、切肉絲、
另起乾鍋煸香干貝(用鍋鏟按壓干貝成絲)、
蝦米,再倒入黑麻油二匙
小火炒香這兩味提鮮食材,擺置待用!
現在開始炒油飯材料:
將肉絲加二匙油先炒再將肉撥鍋邊、
下香菇絲炒出香味後加米酒、醬油、
素蠔油、胡椒粉、五香粉各少許,
拌炒片刻後將白飯倒入翻炒均勻,
再倒入之前炒好帶油干貝及蝦米,
還有加「秘密武器」~自製紅葱酥,
如味道不夠鹹再加些鹽調味,(若喜歡帶一點甜味,也可加稍許糖)
這種油飯雖打破傳統,沒用到糯米,
但口味與口感絶對一級棒,一粒粒油香附著剔透的米粒,比起澱粉高、不易消化的糯米要健康多了!
當年在婆家,七夕當天就像大多數傳統台灣家庭一般,
是要拜「七娘媽」~亦即織女,
而拜拜供品很特別,除了要煮雞酒及油飯外,
還要準備水粉(好像就是挽面的白粉),
胭脂,剪刀、鏡子、梳子、針線,鮮花、水果,
而~七娘媽~民俗認為是孩童的保護神,也就是「床母」
所以家中尚有16歲以下孩童者,
家中湏準備油飯、雞酒在床前拜拜,並要準備「四方金」燒給床母,
這個儀式切勿拖延,湏快快結束,免得床母會寵壞小孩,小孩反而不聽話!

黑麻油雞酒~一隻黃毛雞剁塊後
用黑麻油、老薑、米酒先炒再加開水燜燒約半小時即完成!

我家沒拜拜,但逢年過節該準備的民俗用品及菜餚,
仍儘量準備,讓身處異鄉的外子兒女們
也能夠享用婆家的傳統食物,
也算為維護家中傳統盡點心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