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網路上Download下的老師大作!




繪於1995年的「持蓮觀音」,




莊嚴又美麗的觀音大士,




手持蓮花,腳踏荷葉,矗立水中、渡人渡世!




有出世情操的老師,才能繪出如此作品!
我在不滿六歲時就上小學一年級了,


那時住山城埔里,我的學校名稱是大成國民學校,


是全新的一所靠近郊區的學校,


我是一年級新生,而我三姐那年升上四年級,


也因新畫分學區之故由埔里國小轉到這個新學校,


所以我與三姐也可以一起上學了!


一、二年級時受教於女老師,


當升三年級時我的級任老師是蘇老師,


只覺得訥悶的是怎麼會是男老師?


從幼稚園開始向來都是受教於女老師!


不過這念頭一剎那就閃過了,


畢竟對三年級小孩來說,太多的新奇事務在眼前,


升上三年級換新教室,適應新功課都是更重要的事呀!


其實學校校舍對我小孩子而言還不就是一堆樓房而己,


好玩的是操場上的盪鞦韆,溜滑梯,


翹翹板還有校園後的小溪流,


更新奇的是在溪邊及校園飛來飛去的大蝴蝶,


以現在人來說,可天天與這些色彩絢麗


與碗口一般大的蝴蝶相伴,也許是天方夜譚吧!


可是當年住埔里的小孩,就有這種福氣!


可以一邊玩捉迷藏,頭上又有一群蝴蝶飛來又飛去,


所以埔里真可說是靈山秀水之地啊!


我們的新老師在第一節課做的自我介紹,


我還依稀記得,


他說他是先唸完師範學校後先去當兵,


當了兵回來,就來當我們的老師了,


我也還記得老師當年的長相,


他個子中等,下巴有點尖,


簡單形容,他的臉有點倒三角型,


他上課時喜歡穿黃色卡其褲,


而這就是我對他的印象了!


也還記得他很會畫畫,也很會說故事。


我在班上最好的朋友我簡稱她叫芳芳,


她皮膚白白的,留著齊額瀏海,很是可愛,


她也是我幼稚園同班同學,


而巧的是她的姐姐「珠」也是三姐的同班同學,


我們兩對姐妹,上下課都會在一起相處,


假日我也會隨三姐去她們糖廠宿舍的家玩,


她們的媽媽人很好,也會招呼我們吃東西也歡迎我們去玩!


我有一天與三姐一起下課走路回家,


在半路上碰到芳芳坐在珠姐的腳踏車後座,


我們打了招呼後她們就先走了,


而在不遠的前面,我親眼看見了一場永生難忘的不幸事情,


那是一條大馬路,


在當年也就是所有車輛進出埔里的主要道路,


而就在一輛大卡車經過她們時,


車旁突出的長桿將後座的芳芳勾起,


而她就這樣捲入車輪下,


我嚇呆了,跟著三姐邊哭邊跑,


而經過現場時己有一些路人在圍觀,


我後來回想事情的經過,


也有悔恨我為什麼那麼懦弱沒有為我的好友做些什麼,


但在事情發生那時真是也受了驚嚇,


只想趕快回家找爸爸媽媽!


又該回到蘇老師了!


隔了兩天才在學校得知芳在車禍後一條腿幾乎體無完膚,


我心中的失落與難過真是難以形容!


幼小的心靈承受了無比的壓力!


而當時老師也答應,


帶我們幾個要好的同學去埔里榮民醫院探視芳,


老師也有安慰我別太難過了,


事情會發生不是我的錯,只是以後要學會遇事要面對,不要逃避!


那時尚年幼的我,經過這變故,也更知道人生是有甜也有苦的!


那些在山城歲月的回憶,


有的清晰有的模模糊糊,


但蘇老師卻似我的啓蒙老師,


他在課堂上的諄諄教導,


和對一群小毛孩充滿愛心的心靈啓迪,


也應是不止我,也該有別的同學也還記得!


芳因在醫院治療耽誤了半年學業,


隔年又拄了拐杖回校上課,而成績仍然優異,


我們仍是好朋友,而後來因父親工作異動,


我們也搬離埔里,


但仍可由三姐與珠姐的書信來往中得知芳的一些消息,


而蘇老師也一直很關心芳的狀況,


時常去她家拜訪,


就是後來又回師大美術系當學生,


仍在有時間回埔里時去探視她們!


而在三姐到台北上了大學後,


她與珠姐仍有來往,


我也得知蘇老師娶了珠姐住在景美,


過得甚是幸福美滿!


人生真是歲月匆匆,


幾乎過了近五十年後,


又讓我由網上無意中在捜索台灣本土畫家時,


竟看到老師己是知名膠彩畫家的消息,


我也覺與有榮焉!


算來老師也七十好幾了,


如此生還有機會見到他定要深深鞠一躬,


要謝謝他當年對我的教誨與啓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